[金門] - 感想

2011121213:08

2007 年  我第一次踏上金門的土地   那次主要是去幫忙當義工  

利用空檔   在地的金門夥伴帶著我們參觀

翟山坑道、莒光樓、水頭得月樓、瓊林古厝、馬山觀測站

去的點雖然不多   但介紹的很深入

讓我對金門這個奇特的地方  留下極深的印象 

也希望有機會能再次好好的參觀金門

[2007 的遊記在~ 吃喝玩樂(離島) ]

 

 

今年 (2011) 六月  經由小三通去廈門   是我第二次到金門   卻只是路過

 

 

這回老媽說有一位當義工的領隊要辦金門三日遊

二話不說立刻就報了名

出國挑行程   我寧願多付些團費   也不願浪費時間耗在太多的購物站上

國內旅遊我卻沒想那麼多

$6800/人  含機票  住宿  七餐(八菜一湯)

三天下來

只能說這個 SHOPPING 團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一個景點之後   就會有一到三個購物站

進了購物站不是買買就算了    還要到房間內聽介紹    試吃   試用

參觀景點會控制時間   購物站卻無上限

第一天我就跟領隊導遊反應  

現在天黑的早   可不可以趁天亮參觀完景點之後   再慢慢去採購

結果說了也是白搭!   通常到最後一個景點   天都快黑了!!

要不就是趕在展覽館要關門前匆匆走馬看花

行程上列的SHOPPING 點都去了   沒列的點也去了   甚至貢糖還去了兩次  

該帶我們參觀瓊林宗祠   導遊竟然想略過不去

我跟她反應你的行程上有列這個點啊    導遊才跟司機商量帶我們去

遇到這樣的事    常常讓我覺得很無力 。。。

大半的人根本不CARE 或 甚至不知道他們該參觀什麼!

 

 

[ 行程 ]

第一天

中餐-> 翟山坑道 -> 文台寶塔 ->

SHOPPING [浯記一條根] ->莒光樓->

SHOPPING [ 勝祖貢糖] ->

八二三戰使館、俞大維紀念館、太湖、榕園

 

第二天

馬山觀測所 -> 太武山 -> 小金門 ->九宮坑道 -> 中餐 ->

湖井頭戰史館 -> 烈女廟 ->

SHOPPING  [ 勝祖貢糖]  (第二次買貢糖) ->八達子樓 (路過沒停) ->

金門 ->水頭古厝群 (得月樓) ->

SHOPPING [?? 陶藝] (去的並不是行程上列的 [浯洲陶藝] )->

SHOPPING [金永利製刀廠] ->

SHOPPING [馬家麵線] ->瓊林坑道 (瓊林宗祠)

 

第三天

古寧頭戰史館 ->雙鯉湖溼地生態館 ->

SHOPPING [高梁醋、面膜、酵素] (行程上沒列這個購物點) ->

慈湖 ->中餐 ->邱良功母貞節牌坊 (金門古街) ->

SHOPPING  [DUTY FREE] (增加的購物點) ->

SHOPPING [高梁酒] ->

中山紀念林 ->搭機回台

 

 

其實在金門自助行並不是難事

會參加團   有個很重要的原因   是想聽在地的金門導遊介紹

只是這次的導遊 (嫁到金門的台灣人) 所介紹的金門  

深度與細膩度    都遠遠不如我第一次去金門所聽到的導覽

說實話

如果這是我第一次遊金門   我是不會想再去金門第二次的!

 

 

回程的路上   領隊說   跟團都是這樣的

因此    不喜歡這種旅遊方式的人   還是自己去吧!

 

金門觀光旅遊網的資訊非常豐富

 http://tour.kinmen.gov.tw/chinese/

 

金門的路  又直又平

在重要的景點   都可以租到單車 

導遊說    只要押證件   租單車是免費的

 

租摩托車

一天的費用大約$400.-

金門觀光旅遊網上有租機車的資訊

 

四條觀光公車路線   含括了金門所有重要的景點

一日券  推廣價$160.-

二日券 推廣價 $280.-

(觀光公車官網 http://sightseeingbus.kinmen.gov.tw/kinmenbus/about_K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