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2009101812:47

 

昨天好友打電話來   邊哭邊說醫生已通知他們準備媽媽的後事   應該就是這一兩天了!

正在準備晚上表演的我    頓時心情也跟著down了下來

事實上聽到這個消息並不意外

因為上個禮拜  好友已經跟我説她媽媽一直處在昏迷的狀況下並不樂觀   問我如何唸佛迴向

朋友眼見著她媽媽數度進出加護病房   生命跡象每下愈況  

親情再怎麼不捨     卻也不忍見她媽被病魔折騰到脫了個形  走了個樣

她希望媽媽解脫    卻又自責這樣想真是不孝

我想歷經過至親遭受病苦折磨的人   都可以理解這種矛盾的煎熬與內心的交戰

我安慰她不要自責   

在藥石無功的情況下   無謂的延命   只會給病人帶來更多的痛苦而已

生命一如四季更迭    站在病人的立場   到了該進入人生最後階段的時候

就該讓他有尊嚴的   平順的   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放下   不是件容易的事   可是卻唯有放下  才能從痛苦與牽纏中解脫

病人如此    家屬如此

 

告別    生離死別如此艱難   

但如果在生前   彼此有一個感恩的   充滿祝福的告別    

那麼即使在淚光中   也能為生命中曾經的交會與緣分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讓臨終的病人準備進入生命最後的歷程     也讓家屬說出了內心的感謝而沒有遺憾

 

 

 

迴向朋友的母親

萬緣放下   解脫病苦    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