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朗明哥舞與吉普賽人的悲歌

2008062713:48

 

感謝小Gin與我分享這一篇很棒的文章

也謝謝作者醉公子的同意轉貼

在他的部落格裡有著非常詳盡的西班牙遊記    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醉公子一遊西班牙

http://tw.myblog.yahoo.com/jw!XOEUUQufHxMJjP8Yw4SVyWqU/article?mid=8385&prev=8399&next=8355&l=a&fid=20

佛朗明哥舞與吉普賽人的悲歌

2008/06/19 01:46

佛朗明哥舞與吉普賽人的悲歌

619

西班牙旅遊014

對於舞蹈我一向不甚了了,對於「佛朗明哥舞」依然,所以在台灣電視上看過一些所謂「佛朗明哥舞」的表演,一直以為和鬥牛一樣,只是拉丁民族西班牙人熱情奔放的民族性使然----

藍色襯衫的男子是歌者

來到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在格瑞那達參觀「阿布拉罕皇宮」遺址時,領隊指著對面的山丘說:那邊半山腰就是一些吉普賽人居住的洞穴,今天晚上我們就要去那邊觀賞真正由吉普賽人表演的「佛朗明哥舞」。

晚上,一團16人改搭小巴上山,路並不遠,路卻十分的窄,結果現在都改建成一般平房住宅,吉普賽人並不再住在洞穴之中;

來到一家像小型表演場的地方,有許多各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日本韓國的頗多,只有我們一團台灣客;

原以為是大舞台,大家一起看,結果舞台極小,就差不多只能容納五、六位表演者,觀眾席也只能容納四、五十人吧,所以這種小小的表演場地櫛比鱗次的有好幾間,舞者和樂師可以就近「轉場」的。







 


左起第三位女士是歌者,唱得極好,令人動容




一人附贈一杯飲料,領隊原本說可以拍照不能閃光,也不能攝影動態影片,後來才發現並不禁止的,於是整場兩個團隊接力表演中,閃光燈從未停止,有攝影機的也拼命攝錄。

本來只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欣賞,但是,一位中年的女歌者一開嗓,就讓我怔住了,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千年悲愴的沙啞聲調,時而高亢時而泣訴,立即讓我想到所謂「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的古話。

那絕不只是很個人際遇的悲涼淒楚,而是整個流浪民族的滄桑,女舞者的手勢和跺腳以至每一舉手一投足,一甩頭一轉身全都是使盡全身的力量,很難想像一種舞蹈是這般「用力」的,彷彿每一個動作都是最後的句點,但是,卻還是無盡的轉折而已----旁邊只有簡單的吉他伴奏,以及其他團員的擊掌節奏,比踢踏舞更響亮的踏地板聲響在小小的舞台和整個觀賞空間中迴盪著撼人心弦的巨響----

第二場,歌者是一位中年男子,原本在他未表演前還有說有笑,一派輕鬆幽默,不意一旦開場,歌聲由低吟轉為高亢之後,立即就有撼動全場的架勢;

突然發覺「佛朗明哥舞」一點都不歡樂、暢快、也不輕鬆喜悅,反而是像開山鑿石的震撼,像受傷野獸的頑強掙扎,那是千古蒼涼的吶喊和不可遏阻的宣洩-----

不論是歌者、舞者,可以說都是使盡渾身解數,或者說是用了整個生命的極限能量在表演,也許不單純只為了是表演給我們觀賞以謀生,而是他們這個民族一種時時暴動在心底深處不得不爆發式的「宣洩」! 















老實說;我在台灣看過電視上那些所謂的「佛朗明哥舞」,嗯----還是不要說那也叫做「佛朗明哥舞」會比較好!不然對真正吉普賽人的歌者舞者是非常不公平的。

回程的車上,心情有些沉重,久久難以平復,後來在一個山腰彎路上,有一對老外要下車看山下的夜景,正好下車透透氣,天空清朗,北斗七星高掛天頂,北極星也很明亮,想想流浪千年的吉普賽人以擅長占星算命知名,望著夜空中的星斗占卜時,有沒有誰算出來這種流浪的民族滄桑果真是不變的宿命嗎?

隔天我再次請教領隊,回來之後又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相同的說法,謹供參考:

-----佛朗明哥舞實際上不是西班牙人所創,而是來源於住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的吉普賽人。流浪的吉普賽民族不論到何處,都受到當地人的輕蔑與鄙視,生活艱苦,遠從印度、北非、歐洲一路流浪到西班牙,十五世紀時有一些吉普賽人定居在安達魯西亞。自小能歌善舞的吉普賽人,將艱難生活的憂傷情緒抒發在自創的歌舞當中,這就是佛朗明哥舞的由來,這種傳統藝術一代傳一代,帶來的不是歡樂的氣氛,而是悲傷情緒的宣洩。---

 

***************************************************

 

 

看著這篇文章   讓我憶起了第一次在西班牙看到flamenco的悸動

尤其文中這兩段話    FLAMENCO 的描述更是ㄧ語中的    於我心有戚戚焉:

 

「佛朗明哥舞」一點都不歡樂、暢快、也不輕鬆喜悅,

反而是像開山鑿石的震撼, 像受傷野獸的頑強掙扎,

那是千古蒼涼的吶喊和不可遏阻的宣洩-----  

 

 

 

不論是歌者、舞者,可以說都是使盡渾身解數,

 

或者說是用了整個生命的極限能量在表演,

 

也許不單純只為了是表演給我們觀賞以謀生,

 

而是他們這個民族一種時時暴動在心底深處不得不爆發式的「宣洩」!

 

 

 

從來

FLAMENCO 的音樂  就不是我們所熟悉的美聲唱法

光聽CD 時常叫人聽不下去  

可是

歌者在現場的掏心挖肺    卻是一種穿越語言隔閡的震撼與感染

FLAMENCO 的舞    更是一種力量與生命的宣洩

舞得剽悍    舞得自我   舞得毫無矯飾

我覺得那是ㄧ種民族性 --  那是流在血液裡的滄桑與世代交替細胞裡的記憶

我們不是他們    

就算FLAMENCO 的技巧再好   

可能還比不上ㄧ個吉普賽小娃兒跳出來 POSEㄧ擺的地道

這就好像穿著旗袍的洋妞    無關身材    可就不是那個味兒!!

回頭看看那位夾著菸的舞者   再想想不習慣表現情感的東方人  與  溫良恭儉讓的東方女性

FEEL 不同 氣質也不同   當然呈現出來的舞   感覺也不同

可是    有什麼關係哪!

你喜歡這個舞   也努力地學習這個舞   也在闡釋屬於你自己的FLAMENCO

 

好久沒有寫關於flamenco 的心得了

只因為flamenco 已成了我生活中的ㄧ部分   就像是呼吸一樣

那麼誰又會為了呼吸這樣如常的事記上ㄧ筆呢?

舞ㄧ支接著一支的學    許多的舞都已經不復記憶

可是我知道腦海裡的記憶會遺忘    但身體上的記憶卻一直累積著

有人說    學flamenco 時被自己的笨拙嚇到      其實    被"嚇到" 算什麼呢?

如果 "笨" 會死人    我早已經在 flamenco 裡不知輪迴幾次了?!

幸好我發現自己勤還能"稍稍" 補拙    上課時笨手笨腳地糗就糗吧!    誰叫我走上這條不歸路呢?

這一路看著同好們來來去去   近五年來自己能維持這樣的興趣   也真是不容易

看著上面的文章

我要記著當初的感動

我也要記著學舞的初衷

不為了上台表演    不為了花花的舞衣    更不肖想靠著它將來有朝一日可以混口飯吃  

只為了單純的喜歡

歡喜地它在我生命中開了一扇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