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menco 表演 - El Yiyo

2009061415:27


最近這次的北上    主要為的是觀賞一場佛朗明哥表演

沉寂了好一陣子沒有西班牙flamenco 的團體來台演出了 

當然說什麼也不能錯過這次欣賞的機會

 

說來意外    促成這場表演的竟然是林懷民

演出的地點也不知為什麼    除了台北   會選擇在嘉義與屏東?

原本打算就近去屏東看的   早上還在電腦裡看好了位置   卻到了賣票地點才被告知這一場取消了

後來老妹說    她一個正在學西語的朋友找她一塊兒去看表演

於是好極了!    除了我又可以開開心心地跟台北的麻吉一起看表演    又多了兩個伴兒

 

這場表演的主角看名稱就知道是年僅13歲    被林懷民驚為天才的 El Yiyo

而 El Yiyo  的腳功技巧也的確令人激賞

只是整場看下來   最讓我意猶未盡的  不是 El Yiyo 

而是同行的舞者 Yolanda Cortes 及  El Yiyo 的老師 Manuel Jimenez "Bartolo"

 

Yolanda Cortes 那段充滿感情 張力  與情緒的獨舞   讓我連 ole 都喊不出來

不是不精采    而是沉浸的情緒一時間跳出不來

 

Manuel 的表演則是個令人莞爾的驚喜

看他 "玩" flamenco  真是舞成了精       flamenco  原來也可以如此的詼諧與逗趣

就像寫文章的起承轉合   就像開車不是一檔開到底    舞蹈中的留白   竟是這麼的吸引人

 

看完表演    沒有學舞的老妹覺得最精采的部份竟跟我不謀而合

我想    無論是外行的看熱鬧或是內行的看門道

感情的傳達與穿透力  永遠都是超越語言沒有藩籬的   也是最令人感動的一部份

尤其 --  經過人生歷練所呈現出來的力道與說服力 !

 

問老妹   你覺得跟你看過的台灣flamenco表演一樣嗎?

她說當然不一樣  就像你叫老外來表演平劇   也很難吧!

嘿!  這話說得有意思 !!

 

El Yiyo 出生在一個吉普賽家庭 

從小他的父親及叔叔  就栽培他成為flamenco 的舞者

可以說他的血液中   就流著flamenco 的因子

網路上  你甚至可以找到比El Yiyo 更小的小朋友

聽到音樂   或許連什麼曲式都搞不清楚   就可以隨興跳一段flamenco

舉手投足的味兒   輕易地就打敗了我這個學了老半天flamenco 的"老外"

沒辦法!    那是打娘胎裡帶來的   舞蹈裡有太多抽象的東西  譬如文化  民族性  個性 .....

我覺得都是很難去copy的  或是很難學 "到味兒"的

就好比一個老外穿旗袍    怎麼看怎麼怪    不是身材好不好   也不是不好看

就是少了那個 "味兒"!

於是我在想   放輕鬆點吧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那又如何呢! 

你喜歡這個舞   你欣賞這個舞   你在學舞的過程中找到你要的  那不就夠了嗎!

 

 

用我記憶中僅存的一點點西班牙文

要到了其中一位歌者及 El Yiyo & Mauel "Bartolo" 的簽名

擱在這兒獻寶!!

 

 

Youtube 上搜尋到 El Yiyo & Yolanda Cortés 跳舞的片段

希望有更多flamenco團體來台表演   不過癮啊!

 

El Yiy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d4IOrbnr0&feature=related

 

 

 

 

Yolanda Corté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frTs_buKI&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