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 (1)

2007081417:51

我們大樓一層樓兩戶  電梯出來有個不小的穿堂

為了方便管理 也為大樓的品質 

管委會的委員們一致表決通過同意穿堂淨空 

只有主委不同意  因為他家門口擺了兩張椅子與一個半個人高的大花瓶

結果公告貼出來  內容寫得曖昧不明 

大義是穿堂不要擺放雜物 .... 但雜物的定義是什麼?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主委根本在玩文字遊戲

 

這陣子一樓開了咖啡廳  油煙的問題  占用公共空間的問題  惹毛了住戶

找他們負責人來溝通  卻說一套作一套  甚至還帶兩個抽菸吃檳榔的人來拍桌子叫囂

擺明著耍流氓 你們又奈我何?!

於是管委會開會討論公共空間的管理辦法與罰則  並將在住戶大會表決  以正式納入住戶公約

會議上我提議  上次的公告 語意模糊   

穿堂亦屬公共空間 理應依併納入管理辦法  不得佔用

主委竟說這個議題下次討論  我說會議既達法定人數 為何不能在這次表決?

於是表決的結果又是只有主委一人反對淨空  他的理由是父母年紀大了   等電梯需要椅子坐

有委員好意的建議主委  可以準備一個輕便的折疊椅  如此走到哪可以坐到哪

因為此例一開  每一戶都有理由在穿堂擺東西

就曾有住戶表示  他家鞋櫃不夠放 所以鞋子要擺門口

挖哩勒~~ 那我家的娃娃車  腳踏車  .... 家裡放不下  是不是也可以都往穿堂放??

原以為這事就此決議    但事隔三天管理公司的總幹事竟告知我   

主委又在會議的第二天又召集了臨時會 (恰巧我不在!)   穿堂淨空的議案要改住戶大會再做決議

理由是 "因為有住戶反應不贊成穿堂淨空"

有這種事??? 

多數委員通過的決議   如果因為一個住戶反應就可以被翻案   那要管委會幹麻?

如果主委就可以一手遮天 那要其他委員幹麻?

我納悶  難道其他委員都不說話嗎?  總幹事告訴我  "其他委員沒有意見"

兩次管委會之後的會議記錄  一直壓在主委那裡遲遲不公佈 

在催促之後  會議紀錄的內容讓人傻眼! --- 主委竟然直接刪除了關於穿堂淨空的決議

擅自作主  把此議題直接放入住戶大會討論

選項是 (1) 淨空 (2) 統一擺兩張椅子 (3) 同一層住戶商量同意即可任意擺放

 

到了住戶大會那天 

開會前有一位委員突然對我說 "要堅持穿堂淨空啊"  另一位委員說 "真是莫名奇妙!"

我才恍然大悟  總幹事根本說謊 

原來在主委召開第二天的臨時會上  委員們又再度表決  仍然只有主委一人反對淨空

至此  同樣的事情已經前前後後三次表決

 

住戶大會開始  主委先是大剌剌地說謊 

說委員們因 "票數相當" 所以無法決議  改在住戶大會議討論  

此時有一位委員率先發言  事實上根本這是委員們多數通過的事

我也附議證實   老公也提出程序問題 

主委這時才改口   承認開會時只有他不贊成   然後又滔滔不絕地解釋他反對的理由 : 

1.  穿堂空不利用著太可惜 

2. 他的父母年紀大了需要坐椅子等電梯

3. 委員人數太少  決議不具代表性  .......

 

這已不是第一次了  主委想通過的事 他一個人就會講一堆霸佔會議時間

終於有一個委員開口 請你不要因為一個人的因素浪費大家時間

主委突然跳起來 說他不幹了 

然後發飆  "什麼叫我一個人的因素  這樣說話太難聽..."  就這麼離席了!

 

最後住戶幾乎全數通過:   

穿堂淨空   但有特殊情況者  得向管委會另外提出申請  並經管委會同意

漂亮!   決議兼顧情與法  欣見這棟大樓的住戶水準!!

後來才知道  主委在召開住戶大會的前一晚  就曾逐戶拜訪  尋求支持

但大家心裡早有定見!

 

事情落幕了嗎?

剛剛又在信箱看到主委寫給全體住戶的心聲:

" ......穿堂的問題 不要因為別棟大樓怎麼做 我們就照單全收 

我們要有我們的判斷 ........... "

 

 

幫幫忙!  這已是全體住戶決議的事  且還特別都為他開了但書  

他還要再扯什麼 ?!     這個人怎麼腦子轉不出來??

***************************************************************

人性 :

事情不是不可以討論  

可是主委偏偏不循正常管道  利用職務之便 

明目張膽  枉顧程序  竄改會議紀錄   視其他委員如無物  當眾說謊

直叫人不可思議

這年頭好像睜眼說瞎話  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說穿了這個主委的行徑   與一樓耍流氓又有何不同

不准一樓占用公共空間擺放桌椅  就理直氣壯

自家門前穿堂   就說空間不用可惜

對表決結果不滿意

就說管委會人數太少  代表性不足

.........

唉~ 只能說人性真的經不起考驗

只有靠制度面去防弊

類似的事件  在生活裡隨處可見

一棟大樓  就如同一個小社會

住戶的品質  端看大家願不願意犧牲一點個人的利益  成就整棟大樓的利益

大樓管理得好 住的品質也會提升  整棟大樓的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靠的也就是住戶願意遵循公約    並能公正地執行公權力

凡事原則最重要   一旦破壞   打迷糊仗  規矩也就形同虛設

大家若是都依著私心來行事  你可以  我為何不行  那就等著來亂 來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