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真伊 - 舞的啟發

2007111622:25




從來不看韓劇的我    這陣子時間一到就會乖乖守在電視機前看黃真伊

黃真伊是藝妓   也是詩人  多才多藝   ㄧ生傳奇

想多了解黃真伊的生平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RDm4hu6QRE6GalHykMwnMw--/article?mid=264"target="_blank"

 

 

 

前天看到兩段劇情    對於舞蹈表演     我覺得是很有啟發的 .....

 

獨舞 vs 群舞

黃真伊天生就具有獨舞者的資質

但是ㄧ跳起群舞    卻總與同伴格格不入

於是黃真伊的師傅處罰她做婢女   並命令她在覺悟到自己犯了什麼錯誤之前   不准練舞

有一天黃真伊與姥姥兩人在拉整棉被   但黃真伊卻連棉被也拉不好

於是姥姥告訴她  與別人共事  "要好好的觀察對方是怎麼做的  齊心就可以    齊心 "

黃真伊突然覺悟   原來 "連ㄧ次都沒有觀察過同僚們的舞蹈"  就是她所犯的錯誤

她高興地跑去跟師傅說 :

雖然沒忘記跳的是群舞  但只要曲子ㄧ響   就自顧自地跳起來

沒有用眼睛觀察同僚的舞蹈   卻想要跟她們齊心跳好群舞  根本是不可能的啊!

師傅告訴黃真伊 :

如果不能放低姿勢   你就不能跳好群舞

而且  就如ㄧ人分為兩人    合拍才能跳好群舞    要把握住對方的呼吸才可以

 

令人感動的舞

這是禮判大人對黃真伊講的一段話 :

能不能把我當成他  (是指黃真伊的初戀情人 後來因相思成疾而病死)

把我看成是你珍若生命的情人   

還有看作是跟你一起跳舞的同僚    乃至看成是觀看你跳舞的觀眾?

.....   跳舞的妳   一點都不高興   (因為黃真伊ㄧ心只想贏得宴演這場賭注 羞辱報復她的師傅)  

這幾天我一直注視著妳跳舞

現在才藝是不用擔心了 

那熟練的舞蹈動作   花也會羨慕的笑容

人們應該會為精采的演出喝采   但是不可能感動!

以前你說過白舞 (黃真伊的師傅) 的舞蹈缺少些東西

指的是不是感動?  -- 看來我沒猜錯!

妳心中的憤恨是什麼   還有你為什麼一意孤行   我都不太明白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舞者都跳得不快樂   怎麼能讓別人感動呢?

........................

於是在宴演中   黃真伊記起了在戀人面前跳舞的快樂時光

舞出了一支令所有人驚豔的劍舞 !!

 

高超的舞藝固然令人激賞    但讓人感動往往是舞者的心與投入的情緒

雖然 "舞者的心" 是非常形而上的東西   可是很奇妙的是    觀眾就是可以體會接收得到!!

以前也曾看過很精采的表演    但喝采過後心中卻無太大的共鳴與感動

禮判大人對黃真伊的這番話    或許給了一個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