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山 - 邊境流浪者

2008041618:48




 

轉山 -- 會知道這本書  是因為藍和inin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mWh7e76WHxuIfWvqFqmG4fWI/article?mid=3848&prev=3856&next=3833&l=a&fid=14

 

http://tw.myblog.yahoo.com/inin-ok/article?mid=1525&prev=1548&l=a&fid=1

 

上個周末在誠品好奇地翻了ㄧ下這本書

僅僅看著蔣勳的推薦序和作者謝旺霖的自序   翻著書中的照片

就心頭ㄧ緊   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  --  說不上為什麼  就是揪著 .....

 

流浪    我想或多或少是人們心中的夢想   只是又有多少人能瀟灑成行?

讀完這本書   我想   謝旺霖替許多人圓了這個流浪的夢

...  想到橄欖樹這首歌   ...

不要問我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

人    活在這世上有太多的牽扯與羈絆   

有時需要跳脫    需要自己的空間    需要到個全然陌生的地方   

為自己   能好好地喘上一口氣   與自己對話   甚或放空   啥事都不想 

作者因為失戀  想逃離熟悉的生活現場  去尋找一個 "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

問題是這世上可有這樣一個 "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 ??

 

作者從雲南ㄧ路翻山越嶺騎著單車到西藏拉薩 

幾乎喪命的歷程    讓我驚嘆這個年輕生命的韌性與堅持

書裡有太多令我動容的地方    這是其中ㄧ段   也是讓我感到汗顏的一段  

 

"行路難"  ~

在離色季拉啞口三公里處  風雪更增強了ㄧ些  稀薄的氧氣和寒溫雙重逼迫你的胸口

大概你還能聽見的便是自己近乎窒滅的喘息聲

頭腦開始暈眩  剩下的路  你只是死命地推行著  腳步幾乎在雪地裡顯得荏弱而不聽使喚

那每一個堅持的步伐   都象徵著你對人生的態度  

想到這裡  你不禁眼角淌起溫暖的淚水與風雪繼續對抗

ㄧ輛吉普車從你後方駛出   在前方幾十公尺處停了下來  車尾的警示燈旋即陣陣閃亮

突然到退過來   ㄧ位漢族的司機ㄧ下車就叫你  "雪太大了  別推了  搭我們的車走吧!"

你滿腔辛酸  覺得自己已經奮力到這裡  不甘心就此放棄  你婉拒了他

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堅強的餘地  而是他來得太晚

司機急著說  "你不要我載  那綁條繩子  讓我拉你到山口吧"    你頓時緘默無言 

車後座的大眼姑娘淚眼汪汪地望著你  "別騎了 小哥小哥你這樣子 我們看了全都害起了難過"

另一個彪形大漢順勢靠近你想把單車牽走 

氣呼呼道  "縱使你騎過山口  下山的路還是雪啊  反而更危險  別頑固了"

你哪裡有什麼脾氣拒絕  半軟地跪在地上  僅剩哀求的口吻  淚也不爭氣跟著掉了下來

"不遠了  讓我自己來好嗎?  求求你們別擔心"

他們爭不過你  回到車上後  便ㄧ段一段往前開  還不時停下來觀察你的狀況

或許你的頭腦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安全 什麼是危險了  你只存在一個往前的意念

這是你ㄧ開始就選擇的旅途 -- 貧窮 流浪

你覺得這一關若守不住了  以後同樣的問題仍會持續重複

你不想因為這輛車的介入就此載走你的命運  你不想平平白白就這樣放棄自己選擇的路  過一生

 

人生的功課不就如此嗎!   面對試煉   難在把關 !!!

功虧一瞶    不想面對問題的結果   就是問題ㄧ再地重複著  輪迴著  逃也逃不過 ....

人啊!  最難的不就是自己這一關嘛 !!

行路難   遇到難關   問問自己的初衷  成功是屬於能堅持到最後的人的!! 

 

謝旺霖的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