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12:19

 

這兩天一邊看 "不一樣的自然療法"

不知怎地ㄧ直讓我想起以前的同事她那位得直腸癌的瑞士籍主管 --Mr. M

昨天朋友打電話給我    說Mr. M 已經過世   得年57歲!

Mr. M  隻身到台灣工作之前  在香港就待了13 年  是個長期在很多國家工作過的國際人

從朋友的口中  知道他是個好好先生  我知道這樣一個 "好人" 要待在那家公司是多麼的辛苦!

約莫半年前   他在檢查出是直腸癌時   癌細胞已經蔓延到整個腹膜   根本無法開刀也無法治療

Mr. M 想起和他ㄧ樣得直腸癌的父親所經歷過痛苦的化療 

他決定放棄化療    隨著人事經理帶著他吃全素練氣功   也如常地工作著

他沒打算回瑞士   因為他覺得在台灣看醫生反而容易些

每次人事經理鼓勵Mr.M不要放棄    Mr.M總會說 Don't worry!  I won't give up.

同事看著他原本魁武挺拔的身材   似乎在一夕間瘦掉了一大圈    只剩下愈來愈大的肚子

那ㄧ天Mr. M  因為很不舒服  取消了例行會議   

同事說她永遠記得Mr. M 那天拖行在地上虛弱的腳步聲 .... 

在他沒來上班的那個禮拜  Mr. M的秘書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他   他總說我不痛只是不舒服

人事經理也會利用下班或假日打點蔬果汁給他喝  

每次去就看著Mr.M坐在椅子上    說他躺著會不舒服

不只ㄧ次   同事聽到總機小姐說她願意到Mr.M 家幫忙作飯

或許 Mr. M 不願意麻煩別人  也寧願自己一個人過日子    Mr. M 婉拒了  甚至連管家也沒請

就這樣在一個下午   人事經理發現 Mr.M 連腳也腫得不像話

人事經理問他 "送你去醫院好嗎?"   Mr.M 點點頭  說了ㄧ句  " I'm sorry...."

進了醫院 Mr.M親手簽了住院資料   人事經理也幫他找了看護 

而Mr. M 卻在隔天的凌晨過世了!

同事說當天 office得知這個消息  好多人都難過的哭了

Mr. M 在瑞士的家人得知這個消息   懇請公司代為火化再把骨灰寄回瑞士

待喪禮完成  他們才打算來台灣整理遺物  並委託律師處理財產

老闆打算為 Mr. M 辦一場追思儀式   讓同仁們自由參加

結果卻得租一部遊覽車   因為全辦公室幾乎都要去送Mr. M最後ㄧ程

而且因為不忍心把骨灰就這麼當貨品一樣寄回瑞士    

Mr. M的秘書自願護送骨灰回 Mr. M的家鄉

 

我與這位外籍主管素昧平生   但聽完這整件事情卻讓我難過又沉重

ㄧ個在異地工作舉目無親的外國人  要單獨面對癌症   是得要相當大的勇氣的

尤其想到他生命裡最後的那個禮拜  他ㄧ個人在家單獨地坐在椅子上面對晨昏   覺得不忍又心酸

我不知他與家人的關係如何?    但家人的低調冷處理   著實讓人意外

或許 ...  或許 ...  外國人對生死的看淡超乎我們的意料

慶幸的是Mr. M 在台灣有ㄧ群比家人更願意關心他的同事

如果真如他所說 "我不痛 我只是不舒服"    那麼    對一個癌末病人來說   我想這已是極大的福報!

Mr. M 選擇放棄化療   寧願正常的工作  希望自己能有尊嚴的離世 ....  這一點他應該是如願了

 

想到安寧療護一直以來在推動的理念   

當病情在已經無法治癒的情況下    不要再做 "無意義" 的治療與搶救  

只期讓癌末病患能在減緩痛苦中走完人生最後的ㄧ段

沒有痛苦的全身插管與電擊搶救    讓臨終者安祥有尊嚴的離世 

面對生死   要學習放下的又豈止是病患本身   家屬亦然啊!

 

隨著愈來愈多大陸震災的畫面傳來   心情亦愈來愈沉重

任何事情在面對性命交關時都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無常" 竟是個恆常不變的真理

感嘆之餘   能不感恩目前的平安嗎!

能不惕勵自己   對於自己平常所在意的那些雞毛蒜皮的事   看淡再看淡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