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自己

2008071201:18

 

看著蘇芮的婚姻分享    我想起了ㄧ段往事

她     是我以前的同事   年紀比我略長    至今小姑獨處

那時再回老東家上班    公司的重心已全部遷往大陸  

台灣只不過扮演一個聯絡的腳色    同事只剩下兩三隻貓

於是她與我成了理所當然的伴兒

一起吃飯    一起加班    一起逛街 ...... 

同在ㄧ個辦公室   卻屬於另一家公司的同事說  

自從我回來上班之後   她整個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常常開口閉口就是甄妮佛長   甄妮佛短的  .....

想想也難怪   

單身的她生活圈子很小   幾乎沒啥朋友    又是個大病號  

回家面對的就是她老爸一個人    偏偏父女倆有些心結    平常根本說不上話兒

 

她    生性節儉  根本不太買東西   卻願意跟著我逛街   甚至幫我提東西  

偶而   我買什麼   她也買什麼

這也不稀奇   她身上的東西   往往在她週遭的朋友身上也可以看得到    她喜歡 "跟著買"

 

我說什麼    她常常聽著  附和著   卻鮮少聽到她自己有什麼看法

我是行動派   提議做什麼    她就跟    也沒聽過她有什麼意見

甚至    連我怎麼處理事情     她也如法泡製

 

那時的我   身在台灣  卻得"盯著" 香港與大陸做事    常常忙的昏天暗地

我加班   她也加班    當然    我知道她不是那麼想早回家

有ㄧ回    我不想加班了   跟她說我要先走    不一塊兒吃晚飯了 

從她的表情   我竟看到些許失望  --  那是我第一次感到說不太上來的壓力

好像不跟她吃飯成了我的愧疚

其後假日加班   她常說 "你來  我就來"   --  我說你沒事幹麻要那麼苦命?!

 

ㄧ天超過12個小時盯著電腦    我請老闆幫我換液晶螢幕   她也要

換掉已不敷使用的老舊電腦   她也要

要求加薪   她也要

老闆跟我說   你知不知道這很麻煩   因為你要   她就會跟著要?

只因為她是會計兼總務   她知道薪水   

先跟老闆談的是她   結果她自己不要求   卻待我跟老闆爭取了之後     她再跟老闆說  "那我呢?"

 

常常一忙我就忘了午餐時間     ㄧ開始她總會過來找我一起吃飯 

後來過些時候   變成我忙到一個段落了再去找她吃飯

在我心裡面    誰先忙完了就找誰    誰找誰吃飯不都一樣嗎? 

可是後來另一個同事告訴我才曉得   

她心裡嘀咕著   為什麼都是她來找我吃飯   而不是我找她!

所以後來她硬是"ㄐㄧㄣ"在哪兒    等我找她吃飯  ........ 老天!!

 

常常我會利用中午找朋友吃個飯出去透透氣   就沒跟她一起吃飯

有ㄧ次我找她吃飯時   她竟然頭也不抬沒好氣冷冷的說  " 我沒空 "

自此謝謝再連絡   我覺得夠了!!

另一個同事的轉述:  

" 她想讓我嚐嚐中午一個人吃飯的滋味"

" 她很難過   兩個人曾經那麼好  現在弄到形同陌路 ........."

 

這 ....  什麼跟什麼啊 ?!!!!

 

 

友誼的永固需日積月累

友誼的終止亦非ㄧ日之寒

若珍惜這段友情     請珍重呵護     謹言慎行    不要去試練

朋友不是寵物    你呼了他ㄧ巴掌    還冀望再摸摸他的頭   就能和好如初

朋友是平等的     無須刻意矮化自己    更不必刻意迎逢

暗裡較勁    處處模仿    沒有自我     相處起來太累    也讓人窒息

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失去自我 ---  包括婚姻

沒有自我    沒有主見   沒有自信    只曉得唯唯諾諾的人   又怎麼會有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