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圓寂

2009020411:25

 

  聖嚴法師於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三日下午4:04 圓寂   享受八十歲

昨天傍晚在電視上看到這則令人難過的新聞!!

翻著法鼓山  聖嚴法師墨寶精選2009的桌曆   慨歎駐世的佛教大師又少了一位!!

雖然聖嚴法師不是我的皈依師父   但其智慧法語卻每每如暗夜裡的明燈提點著我

尤其遇到困難  躊躇不決時   

  法師所開示的 "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 更如提胡灌頂   令我受用無窮!!

 

在此恭錄  聖嚴法師在2009年曆上的法語    希望大家同霑法露 --

 

心安就能平安   心能夠自在無礙   才能處處平安

 

只要消融了自我中心的執著  立即就是禪悅和法喜

 

現在的每一秒鐘才是最寶貴的

把握現在  運用現在  落實在現在  是最充實的人生

 

以無我的智慧解脫一切煩惱

以平等的慈悲救度一切眾生

 

所謂的八正道 即是佛陀所倡中道主義的生活標準

八正道的內容是正見  正思惟  正語  正業  正命  正精進  正念 正定

 

練習隨遇而安  隨緣而動的休養功夫

環境需要自己怎麼樣  就怎麼樣去面對它   因應它  就可到處安心和安身了

 

處處為別人著想  如此才能化熱惱為清涼  化愚痴為智慧  化痛苦為喜悅

 

如果內心能夠平靜 自然也能比較看得清外在的環境 

遇到事情就不會那般地執著

 

天下本無事 煩惱是自己找的

如果能把自我中心放下  煩惱馬上就會不見了

 

想太多 只是平添不必要的煩惱和困擾

 

在平常生活中不妨養成 "能有 很好 ;  沒有 也沒關係"  的想法

便能轉苦為樂  便會比較自在

 

天下本來太平無事  只是迷者自尋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