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行 (14) - 歸途

2008101720:13


早上四點起床 -> 五點上峨嵋山 -> 下午兩點吃中飯 ->  回成都 ->  shopping  ->  吃晚飯

->  趕晚上八點看四川變臉 show -> 25 min.逛錦里古街 -> 30 min. 逛寬窄巷子 -> 晚上11點進飯店

 

這是我們在成都第二天(10/3) 的行程

 

第二天的購物站是玉與豼貅   跟前一天進成都一樣   shopping 先走   其餘看著辦

shopping 沒時間限制   大家儘管在裡面耗   該去的景點會去   但只給你20~30分鐘

shopping 趁白天   景點變夜遊

 

導遊在車上滔滔不絕地推銷介紹    甚至說購物不僅僅是購物    也同時在 "為導遊與司機做善事" !!

因為他們有業績的壓力   如果業績達不到   她不僅愧對公司   也愧對四 川社會與人民的期待

...........  厚厚~~~ 你就知道壓力有多大! ...........

咱們這一團許多人都已經到大陸玩了好幾趟

奇的是   不管你去哪一省   shopping的內容都大同小異

有一對夫妻說他們上次去北京  導遊從第一天就介紹豼貅   結果全團每個人都帶了大大小小的豼貅回家

所以只要你曾參加過大陸團   買過一次   又怎會買第二次!

 

四川變臉 show 是在錦里古街裡的一個露天大院子裡看的

座位間的小茶几上    每人一杯熱茶   一碟瓜子花生   像極了童年時搬著板凳納涼看野台戲

show挺精采的   有長嘴茶壺特技  木偶戲   手影戲  頂油燈   二胡演奏

壓軸的變臉 show 的確很神奇   在轉頭的瞬間就換了張一張臉孔  

甚至在與觀眾握手的當兒   都能在你眼前變臉

youtube 上找到一段在錦里的變臉 show  有興趣的人可以瞧瞧

http://tw.youtube.com/watch?v=gLbB_W5MR10&feature=related

 

 

 

 

錦里古街事實上一條很熱鬧也很有意思的商店街   吃的用的什麼都有的賣

只可惜我們只有不到半個小時可以走馬看花

 

 

裡面甚至還有 Starbucks   中國古式的牌樓上   出現個  Starbucks  的招牌  感覺很新鮮! 

 

接下來我們坐車去另一個景點 "寬窄巷子" --  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了

導遊給我們20分鐘 "下車看看"     問題是20分鐘能看什麼?   於是導遊給我們30分鐘

媽媽和我繞一圈回來   才發現許多團友根本沒逛   就在遊覽車旁等著

四點鐘起床   折騰了一整天   這會兒大家都很累了

 

"寬窄巷子" 與錦里古街很像    不同的是   這裡的餐廳 與 pub 比較多

每一家店都高朋滿座    許多人坐在店外露天的巷弄之間聚餐聊天   很是悠閒

能坐在這兒喝杯咖啡有多好   無奈根本沒時間!

 

"寬窄巷子" 裡的 starbucks

 

 

10/4 是我們在成都的最後一天     大家一想到要回家了 都很開心!

" 熊貓繁殖基地 " 是此行最後一個景點 + 最後一個shopping 站 --  蠶絲

 

成都熊貓基地佔地頗大   裡面種了許多竹子   有遊園車可搭   咱們這一團分坐了兩車

 

先到的我們   導遊說先進去參觀   於是我和媽媽先走到了浣熊區 (Red Panda) 看可愛的浣熊

 

再走回到熊貓區   咱們那一團已不見蹤影

繞了一圈   很可惜只看到熊貓在睡覺的身影

參加我們下一團的格友   拍到很多可愛熊貓的照片   大家可以上她的格子看一看

http://tw.myblog.yahoo.com/shanghaigirl8899/article?mid=1217&prev=-1&next=1200

 

沒拍到熊貓的臉  只好拍拍園內可愛的照片過乾癮

 

後來在熊貓的產房   終於又遇到了我們那一團

一參觀出來    導遊看到我們    就沒好氣的說 

"你們就在這兒等   不要再亂跑   這是團體活動  你知不知道剛剛全團都在等你們 ....."

我說     你剛剛不是要我們先到的先參觀嗎?

導遊說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這一團分兩車  我怎麼可能叫你們先看 ....... 

接下來她說得欲罷不能  滔滔不絕

一開始我還耐著性子   然後愈聽愈離譜    直到我說  "可以了吧!! "   她才住口  轉身就走!

參團出國這麼多次   我還第一次遇到導遊教訓客人的!   更何況被唸得莫名奇妙!!

說給我們的團友聽   他們說導遊今天心情不好   壓力很大

她一心只想快一點結束這裡的行程   好帶我們去SHOPPING

 

 

回市區的路上  導遊繼續推銷著蠶絲被   見大家睡得睡   看窗外的看窗外

她突然提高聲量   你們不要再睡了   給我10分鐘的時間   窗外沒什麼好看的   通通看著我   聽我說!

哇哩勒~~~ 這是什麼狀況啊!

 

蠶絲床組確實很漂亮   可是一床要價台幣三萬塊!!   我們那一團買了兩床  

時間耗到大家在問   如果再不吃中餐   飛機來得及嗎?   導遊說餐廳就在旁邊

吃了飯   導遊拿出一疊滿意調查表   她說如果大家都滿意她的服務  在同一張上簽名就可以了

讓人不解   這樣的調查表有什麼意義!

我不想簽   導遊說不行   他們公司規定一定要填  

我心想   怪了!  我又不是你公司的員工  我幹麻要填?

結果看在團員打圓場的面子上   我寫下了 "購物時間控制不當  導致景點行程壓縮" 的意見

這下子好了!

上了車導遊說   她感觸很深   這一路她把大家都當作家人來看 

關於購物   每個人看法不同  你如果不喜歡SHOPPING   你應該參加 NO SHOPPING 團

像你們這種 "低價團"  是不可能沒有購物的    而購物總也要有時間吧

他們有業績壓力    甚至去九寨溝的機票  有一半是她自己付的 

......................... 

講著講著   她竟然眼眶紅了 

然後機場到了  她說萬分不捨  可是要去趕喝一個喜酒   所以就不送了!

 

就這樣

我第一次出國    遇到當地導遊不進機場送機!

導遊一席話    聽得大家沉重莫名  

奇怪!  出國旅遊不就是圖個放鬆與愉快嗎?  為什麼要被搞得如此低迷?

面對客人的意見   檢討便是   哭又是什麼意思呢?

候機的時候   幾乎全團的人都圍著領隊   抱怨著導遊購物的壓力

可以這麼說    離開九寨溝之後   一切全變了調

三天的成都行  在我們看來根本是多餘的   完全不知道在看些什麼!

行程中有三站SHOPPING   這是在當初找團的時候就知道的   沒人有意見

可是  SHOPPING 不控制時間   搞到景點變夜遊   飆車趕行程

參觀景點只有半個小時    購物就可以搞一個多鐘頭   那就不對了!

四川的旅遊業者  為了拉回遊客   所做的機票與住宿的折扣促銷

結果在導遊的眼裡  成了低價團

而實際上  我們的團費   已經是屬一屬二的高了!

如果按她所說    她自己得負擔一半的機票錢    難不成我們成了被旅行社賣掉的人頭?

言談之間   屢屢把她的業績壓力傳達給客人   搞得大家一進購物站   就氣氛詭異   這樣對嗎?

甚至行程中註明該送給客人的九寨溝風景VCD  絲巾  臉譜書籤  也沒送給大家

 

回想第一天到成都時   她語帶感激    謝謝我們願意在川震之後到四川旅遊

並希望我們能帶回九寨溝歡迎觀光客回流的訊息

但是像這樣的購物壓力與旅遊品質   怎不令人卻步?!

 

 

再進成都機場    隨著連續假期的結束    機場空空蕩蕩  與來時的人山人海   成很大的對比

此行  大陸硬體建設的進步   讓我印象深刻

可是人們的素質與水平   卻讓人覺得與其時髦的外表   有著相當的落差

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很累也很特別的旅行   撇開在成都的不盡如人意

九寨溝與黃龍的美   將永遠留在我記憶當中!

 

成都機場內的商店

 

機場內賣的水果  -- 石榴  芒果   南瓜  無花果  人參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