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無法搖撼一座山!

2008022112:07

 

朋友是會計部門的資深主管   自從公司請了個財務長   她的工作就被攪得ㄧ團混亂

由於真正作主的還是老闆    所以財務長在財務這ㄧ塊根本沒她發揮的餘地

於是她再再地干預朋友會計主管的工作  --  羞辱  架空  雞蛋裡挑骨頭  甚至以打考績當要脅工具

其一切所作所為也不過就是要彰顯  "別忘了我是你主管"

身為執行長   連出差住旅館的床頭小費也要報帳   什麼油都卡   絕對不吃虧

挑惕報表只會在文字上作文章    搞到連會計師事務所都抓狂

這樣機車的事無獨有偶

另一個好友莫名奇妙的成為權力角力下的犧牲者

她無論再怎麼低調再怎麼努力 

總公司對朋友的肯定  依然被主管認定是ㄧ種要脅    是選邊站

開個媒體招待會  在主管致詞時  身為市場行銷經理的朋友   在旁邊招呼著媒體記者

事後竟被主管叫去責備  劈頭就是ㄧ句  "我不知你的父母是怎麼教育你的?"

其餘挖苦的話更是不堪入耳    糟蹋人至極!!

老天!   身為主管就有權利可以說出如此粗魯的話嗎? 

 "受什麼樣教育的人"  會說出這樣的話來??!

..............

每每聽到朋友的遭遇   我總是感同身受  因為他們的遭遇我也經歷過

請同事交接 她應妳ㄧ句 "我沒空"  

身為 cross dept. project coordinator / manager

替老闆催ㄧ份資料   可以聽到ㄧ個部門經理說 "老闆找你來是找我們麻煩的嗎?"

 

很感慨!   大家出來工作   何苦彼此刁難?

很無奈!   人品的低落   言語的粗暴   令人瞠目!

很心疼!   景氣不好 產業外移  工作難找   年逾四十

礙於現實   朋友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還是得做ㄧ天算一天

 

昨天我傳了 "壞球不揮棒" 給朋友  

今天她回傳了以下這篇 "大風無法搖撼一座山!"

她寫著 "自勉與共勉,或許無法得道,但相信會是很大的修行.祝我們早日成為一座大山! "

我們無力改變環境   但山不轉路轉   

人生的功課好難   得靠自己慢慢轉化心境   才能在逆境中繼續奮戰   體悟生存的智慧

祝福好友!!

 

 

大風無法搖撼一座山!

 

當別人對你說了一些刺傷你的話,批評你、羞辱你,你會怎樣?

你會火冒三丈,氣呼呼地罵回去,或是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

然後呢?你是否會愈想愈氣,整個情緒都大受影響?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

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


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 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是的,

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讓我再重複一遍佛陀所說的:

「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你是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曾聽過一則故事─

有個人每天都固定向某報攤買一份報紙,儘管這個攤販的臉一向都很臭,但他還是每次都對小販客氣地說聲謝謝。

有一次和他同行的朋友看到這情形,便問他:

「他每天賣東西都是這種態度嗎?」

「是的。」

「那你為什麼還對他如此客氣?」

那人答:「我為什麼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是啊!我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行為呢?

 

 

照片來源:

高銘和網路攝影展/ 國家書坊數位藝廊

www.govbooks.com.tw/gallery/Makalu.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