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巧

2008121012:27

 

就這麼巧   最近 flamenco 上披肩舞    肚皮舞上紗巾

一堂課上下來    手快抽筋     折騰的我整個禮拜肩膀都在酸痛中  !

 

披肩與紗巾   除了拿法不同   其實基本原理是差不多的

上披肩課    老師會先徒手講解耍披肩的路徑+練習    然後才加上披肩實際演練

比較難的耍披肩動作   也會先挑出來單獨練習   之後再放入舞序

所以縱然一開始手忙腳亂     但至少該怎麼耍披肩是清楚的    剩下的只是自己純熟度的練習而已

可是第一堂肚皮舞紗巾課    老師只是示範動作   叫大家跟著做   

既沒有詳細說明手的路徑   也沒點出技巧在哪裡   更沒分解在腳步移動時  紗巾該如何的配合

然後跟著做個兩三次之後    就直接配音樂進舞序了

對於之前玩過紗巾的我而言   問題不大  

可是對於班上第一次拿紗巾的同學而言   就成了一場災難 !

有同學問老師  為什麼我左手的紗巾老是會扭成一團?

老師的回答竟然是   所有的動作都是設計好的   不可能紗巾會扭成一團!

老師似乎把學生的問題當成了抱怨   也並沒有針對問題給予解答

披肩課也有同學會出現類似的問題  

老師就會點出  拿披肩的方式或是手掌翻轉不對  都會造成披肩扭轉

.......

下了課    我深深覺得   有時學不好   原因並不全然都出在學生身上

老師的教學技巧與溝通技巧   也佔了相當關鍵的因素

 

走筆至此    想到國中時   我的理化成績每次都不及格   爛到自己都覺得會因此留級

直到我去補習   遇到一個女老師   她的口訣與教法   突然間讓我開了竅

甚至有一次化學期中考   全年級有兩個人滿分   我是其中之ㄧ

學校的化學老師要同學多和我學習   不懂下課要多問   進步才會神速

我心想其實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我的老公在高中時也曾遇到一個數學老師

他教學生如何思考問題    而不是死背公式

我老公因此數學能舉一反三    甚至能自己導公式    大學還考上清華數學系

 

好的老師一如生命中的貴人  

如論在學業或是人生上    帶給你啟發    能更有效率的學習  進步

甚至開啟你生命中的窗    讓你更了解自己的潛能與興趣

 

很多老師不是他們不認真教學

卻可惜不了解學生的需求   或是欠缺教學技巧

於是老師與學生就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這樣的學習   無趣   挫折   停滯且沒有進步

 

在學習過程中   自己的努力固然是絕對必要的   但選擇老師也同等重要

如果能夠選擇   我倒覺得不要畫地自限   多去接觸不同的老師    

能讓你吸收老師本領的就是適合自己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