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針的記憶

2009052212:22

 

看著一個小孩長大     就跟看著一個人老化     一樣地讓人感嘆歲月!

 

近這幾次去看望我的公公

精神氣色都不錯 身體也還好  但唯獨他的記憶  就像跳了針的唱盤   硬是轉不過去!

 

公公是個聰明人   上進   好學

於是對於成天在外頭賭博   置家裡於不顧的父親

有著說不完的怨

 

一次又一次   公公叨唸著他的父親有錢賭博   卻不給錢買課本

日據時代   買個課本都得劃撥到日本   眼看著開學在即  

公公硬著頭皮再跟他父親要錢   換來的卻是幾個耳光 --  念什麼書呢!  學 "做實"  (做農)就好啦!

公公說  "就算要種田  你也好歹有塊地讓我種啊!"

事實上公公的父親     甚至一直慫恿著他的兒子跟著去賭博  -- Goodness!!

 

連母親要臨盆了   公公的父親還是堅持要賭  

他說女人臨盆時的呼天搶地都是裝腔作勢!

於是當時只有十來歲的公公   心裡怕歸怕   

還是得摸黑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   冒著被野狗追的恐懼   去找產婆

 

小孩生病了   公公的父親還是賭 

他撂話   小孩那麼多   死幾個也沒關係

...................

 

唉!  一段段不堪的往事    聽起來簡直不可思議   這是個怎樣的父親!   

如此的成長歷程    我想對誰來說    都是極其深刻而無法磨滅的記憶

只是我公公反反覆覆地說這些陳年往事   直到有一次我先生的哥哥終於忍不住問我公公

你為什麼老是要想這些不愉快的記憶?    難道就沒開心的事好想?

問得好!  

可是這似乎是個很難改變的事實 !    開心的事如過眼雲煙    不愉快的事卻要記上一輩子!!  

 

老人家要說就讓他說吧!!

因為就算你把話岔開     繞一圈之後   他還是會再回到剛剛被打斷的話題  

然後       繼   續   重   複 ~~~~~~~

也許這是腦部老化的現象   也或許這是一種情緒的釋放    或是一種自我的心理治療

總之

人都需要一個傾聽的對象

既是要探望老人家   他高興最重要

只要他想說   也還能說  

做晚輩的就聽吧!     哪怕一個晚上   重複的事得聽上個六七遍!!

 

 

人都會老 ...  如果  ...   活得夠久 .....

假使我活到了那個時候   希望   叨叨唸唸的都是美好的回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