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沙發借我睡

2010070212:15

 

從圖書館借了本超~~~級有趣的書 -- 你家沙發借我睡 

(沙發客私密遊記    林鴻麟 著   時報文化出版)

打從翻開第一頁開始     就讓我讀的欲罷不能 !!   

 

作者林鴻麟是正港的台灣人

留美的大眾傳播碩士     在台灣曾敎授電視製作

喜歡美食 電影 閱讀 舞蹈  戲劇   更酷愛旅行

2003  他在跳蚤市場變賣所有的家當   搬到巴黎 "住遊"

為了簽證   陰錯陽差地成為巴黎第三大學體育系的學生

學校一休假就去旅行     所以一年至少有四個月"在路上"

在法國以敎授瑜珈和芳療按摩維生

因盤纏有限    2005  成為沙發客的一員

這本書就記錄著他所遇到的沙發客與旅遊的趣事

 

作者幽默的筆觸    不僅讓我笑著度過一個酷熱的午後

也讓我了解    原來沙發客(CouchSurfing) 不僅是借宿而已

沙發客網站   http://www.couchsurfing.org/

為  "喜歡旅行  結交朋友   願意接待陌生人  沒錢住旅館的人"   提供一個聯誼的平台

在這個平台裡   就算你沒有沙發可以提供住宿               

你還是可以成為願意跟沙發客   "碰個面 喝杯咖啡  陪他們逛逛 介紹在地的資訊" 的在地主人

因此沙發客也是文化   興趣   旅遊    語言   美食的交流

 

處在一個   "人在家中坐    詐騙電話來   人心隔肚皮" 的時代    實在很難奢言對陌生人的信任

更遑論   打開家門讓一個陌生人住  或是   去住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家裡

感覺上 "沙發客的精神 -- 撤除國界  縮短人心的距離    擁抱世界和平" 是如此遙遠

但是讀完林鴻麟的沙發客遊記

看到有這麼一群人   竟能以這樣的方式交流旅行     "驚訝"之餘    是有一份感動的

一本很精采的另類旅遊書 !!

 

林鴻麟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kenlin-kenlin/

 

 

林鴻麟的文字風趣又很有畫面    節錄其中很爆笑的一段 --

林鴻麟住在巴黎的 "華西街"

有一次在他家樓梯間巧遇一個胖黑女人正在工作:

她彎腰撐在樓梯的扶手   她的客人 --  一個強壯的黑人  --  暫停動作與我對視

並咧嘴笑著對我道 " 晚安 "    我當時被驚嚇得不知所措    只好答說  " 晚安  祝你們舒爽! "

然後我還沒完全走出大門    他們就又繼續操作

我還記得當時心裡直叫 "天啊 ! 這是什麼畫面!"